close

今天下午上完巨匠課程之後,便衝去南寧高中找叔叔了,不論是否我還有著對自己這樣的想法有遲疑與困頓,我知道他會給我我要的答案,具有建設性、並且讓我這一趟有價值的答案。

 

在之前我曾經找他聊過,我提出了對於大學生現況與未來生涯規劃的看法,就像我前面曾寫過的,對於大學這個階段的無奈與當前社會現況、世界趨勢的變遷,若再走從前人們走過的道路,已經不容易看到終點了。他知道我的想法與大部分大學生有較不同,也因為他在教育界工作,我相信他接觸的學生問題一定更為豐富知曉,給予的意見也會較多元,所以這次對於 若先休學一年,後再復學 的問題,我想從他身上得到一些不同的看法意見。

 

我一直很想接觸社會,它始終讓我認為是比學校更多采多姿的,即便在那背後有最黑暗的一面,我想出外看看究竟有甚麼東西存在於當下產業如此泡沫化的社會,是還有機會去被挖掘、被創新、被發現。如果可以,我很希望可以先休學一年,然後先找個簡單的打工,並讓我可以在剩餘時間能夠多了解我需要的是甚麼,滿足我對這未知、廣大莫測的社會足夠的好奇心。我想走看看全球級的企業,他們內部究竟有些甚麼我可以學習可以得到的東西。而身為一位領導人,所必須有的口才、表達能力、溝通能力、領導力、判斷力,我希望可以在這一年培養,即便我有點口吃,我相信yes ,I can

 

叔叔同意我的想法,但並不支持我去執行。

他建設性地提出幾個現況層面的問題,包括是否有經濟能力允許我如此的做法;當我休學了,有人會請我嗎?那時我的學歷就等於只有高中而已,別人看一個高中畢業與大學畢業還是有差;家人對於自己子女如此做法持正面意見還是反面意見,若是正面意見,自己在外的安全性絕對不會成為此正面意見的因素。他提到最近有一位與他同年的醫生,是他往年的同班同學,在一次出外爬山之後便沒有回家了。這樣有一定年紀的人都會遇到如此悲劇,哪怕是我們正值年輕時期、正值開拓自己未來新世紀的年紀呢。

 

再來,這些我想要在休學這一年準備要做的事情,真的值得,或者需要休學,空出這一年的時間培養嗎?他問我我覺得他的表達能力好不好?我說很棒,至少比我老爸好(看來我似乎遺傳到我老爸…)。他說這是他學來的,是在大學時期培養出來的。就像是剛開始寫書法,起初先看,臨摹,然後不斷地練習,直到最後再創造出自己的書法特色。同樣的道理,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先看、先學習,然後再創造獨樹一格,屬於自己的風貌。如果我想要培養這個能力,他所要傳達給我的意思就是大學才是最好的培育場合。的確,在大學與同學們一起生活一起學習,每一天與朋友們的相處就是最棒的練習機會。他告訴我,我必須找一個我認為口才不錯,演講很棒的人,學習他演講時的優點,若有缺點也一併記下,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著而改之。我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歐巴馬的當選演講。學習他的演說能力,他的口才,他的思維、思考邏輯,語句表達順序等等。然後再加以練習以創造自己新的口才表達價值。這些都是只有在大學有機會培養的。休學一年期間如果只是看書學習,上課學習,真正需要練習培養的環境反而缺少了,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的味道呢?

而對於打工,我述說現在我在學校也有打工,但是是在學校單位裏面。他不建議我繼續做下去,而是到外面找。在外面可以讓我充分體驗生命。可以看到有人積極的一面、有人消沉的過日子,並可以從中找到許多人生道理。另外更可以認識外界朋友,拓展人際關係。利用每天下課之後的晚上認識生命的色彩,藉由觀看每天不同的客人,而不是被學校保護在框框裡面。

 

我不曉得我的想法是否有被取代,但我知道我必須重新思考這個問題。

 

最後叔叔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:「沒有規畫的日子會迷失方向,但是有規劃的人生也可能會失去方向。」我不曉得我是不是真的懂它的涵意,但我知道我不可以遺失真正的自己,今後會接觸許多不同看法的意見,我必須告訴自己哪些意見應該接納、哪些意見需要整合、重新省思、哪些意見聽聽就好。如果迷失了真正的自己,當無謂地接納這個人的意見而結果卻不是自己想要的,我們無法怪罪任何人,即便是給你這個意見的人,因為所做出來的一切後果不是由誰承擔,而是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yi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